2.12.2011

DIY: 發酵麵包!!!! :)

***做酵母(jiao mu/sourdough starter)!!!!!***

3 杯溫開水
2 杯麵粉

- 把原料放進一個大玻璃(buoli/glass)或陶瓷(taochi/ceramic)容器 (rong qi/ container)... 要給他足夠空間長
- 注意你的水一定要乾淨... 可以先把開水燒滾燙(guin tang/ boil the water)
- 如果你要, 也可以先泡一些有機(organic)乾果在水裡, 幫酵母發酵

- 把水跟麵粉在大容器裡混在一起
- 用棉布(mianbu/ cotton)鬆鬆的蓋住容器 (酵母需要呼吸哦!)
- 把它放在溫溫的地方 2-5 天... 看看天氣怎樣. 比較熱, 就會發酵的比較快
- 可以每天看一看, 攪一攪(jiao/mix), 給它唱唱歌...
- 它開始起泡泡, 和聞起來有點兒酸酸的, 他就好了!
- 把它攪一攪, 蓋起來, 放進冰箱, 就好了!

- 不要忘了它哦!!!
- 每個月, 或是每隔一個禮拜, 得做麵包啦... 或是最少要給酵母吃東西...
- (一部分酵母 + 一部分水) + (1-2 杯麵粉)... 攪起來, 留在溫溫的地方 12-24 小時, 再放回冰箱... 好了!

- 有太多酵母, 就可以送給朋友, 鼓勵他們也做麵包... yum yum :)

***做發酵麵包!!!!! (sourdough)***

又好吃, 又容易做... yay!

1 1/4 杯酵母 (先攪, 再糧)
2 3/4 杯溫的款泉水
6-7 杯全麥麵粉 (quan mai mian fen/ whole wheat flour)
1-2 茶匙鹽 (cha chi yan/ teaspoon salt)

- 攪起來
- 揉麵團! 揉, 揉, 揉 (rou/ knead)... 要最少揉 10 分鐘, 揉到它軟為止
- 放進有一點油的鍋子. 油讓他不黏 (nian/ stick) 鍋子
- 蓋起來, 讓他坐在那兒 10-12 個小時... 你可以出去玩... 讓它坐久一點沒問題...
- ...等好了, 他會有點兒黏. 再揉吧! 揉 3-5 分鐘... 把它分成兩半 (都可以)
- 把它揉成你要的麵包形狀 (xing zhuang/ shape) 以後, 用濕布 (shi bu/ wet cloth) 蓋 2-3 個小時 (它會長到兩倍大) (你去清廚房, 吧!)
- ... 烤箱預熱 (kao xiang yu re/ preheat oven) 375 F/ 190 C. 裡頭要擺 (bai/ put) 水, 讓他有蒸汽 (zeng qi/ steam)
- 烤 45-60 分鐘... 把牙籤戳 (ya qian/toothpick, chuo/ poke)下去看看, 沒黏, 就好了!

- 讓他涼快一下... 就能享受了. yum!
- 裝(zhuang/ to store) 在紙袋子 (dai zi/ bag) 裡... 可以放在外頭 1-2 個禮拜
- 多多做, 會越做越好吃哦! 你可以試得放不同種類的東西在麵包裡, 像不同的香料 (xiang liao/ spices), 草藥 (herbs), 堅果 (jianguo/ nuts), 乾果 (ganguo/ fruits), 等等... :)